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施向东 的博客

俯仰两间无愧怍,鸡虫得失笑痴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怀念母校,怀念恩师  

2012-11-17 10:24:39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昨天意外地收到北师大寄来的包裹单,物品名这一栏上写的是“证书”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证书”?我毕业已经30年整,研究生毕业证、硕士学位证,当年早已如期拿到,不存在补发的问题。到邮局取包裹,当场就迫不及待地拆开,一看,寄来的是一份“荣誉校友证书”。

怀念母校,怀念恩师 - sxd - 施向东 的博客

       我真的好感动。在我离开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整整30周年的时候,在我还为未能实现同学聚会的愿望而遗憾的时候,母校并没有忘记我。我自忖没能为母校做过什么,未曾为母校添过什么,母校却给了我“荣誉校友”的荣誉!真叫人汗颜,真叫人惭愧!

       我今天的一切,我的工作,我的学问,我的立身的资本,可以说都是母校给予我的。北大荒蹉跎十年岁月,黑龙江大学才一年多的本科,刚刚在学术的河中蘸了蘸,就侥幸地到了北师大。谁说历史亏待了我?谁说上天不公?我能够到北师大这个中国学术重镇,我能够拜到恩师俞敏先生门下做研究生,这就是老天最大的恩赐,就是10年冰天雪地最大的补偿!

       师恩难忘,母校难忘。30年,母校还记着我这个只呆了3年的普通学生,还在鼓励我“开拓进取、勤奋敬业”,为母校“赢得荣誉”。我当然要不懈进取,萤火烛光,也要为母校争光;涓滴粒埃,也要为母校培基。个人的努力总是有限的,但是相信北师大的荣誉将是不朽的!

        恩师俞敏先生捐馆17年了,他的学术遗产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学人。作为怹老人家的弟子,我30年来一直在音韵学、汉藏比较、梵汉对音等先生开启和传授的领域努力,我清楚地知道,先生早已达到的高度我还远远未能企及,何敢奢言“发扬光大”,但是“非曰能之,愿学焉。”我愿以毕生的精力继续在先生领上的学术之路上走下去,做一朵传薪的火焰吧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