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施向东 的博客

俯仰两间无愧怍,鸡虫得失笑痴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2012年10月22日  

2012-10-22 07:04:37|  分类: 记事本_心情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昨天一早,史建偉兄打來電話,告訴我一個不幸的消息,向光忠先生不幸逝世。

    我不是南開大學的畢業生,沒有上過向光忠先生的課。但是從我到天津后,一直有幸接觸向先生。未到南開工作之前,先生的名字就如雷貫耳,語言學會成立后,經常在一起開會討論,到南開工作后,見面聆教的機會就更多了。先生雖然年高德劭,學問深厚,但是從來謙和熱情,對後學鼓勵有加,對我這個從未及門的後學,絲毫沒有冷落擯斥,相反總是問長問短,鼓勵鞭策,使我心中感到好像就是他的學生一樣。

    到外地參加學術會議,同行們聽說我是天津來的、南開來的,總是有不少先生問起向先生,甚至在海外港台,熟悉問候向先生的人也很多。這種情形使我感覺到,向先生在學界諸公中口碑極佳,因此朋友遍天下。這應該成為我的楷模。作為學者,道德文章是人們評價的尺度,道德猶在文章之先。向先生為學界稱道,怹的道德文章,確實都是我永遠的榜樣。對比一些學問雖高但崖岸浚深難以接近的人,我更願意親近向先生這樣的學者。

    昨晚10點46分台灣輔仁大學李添富教授打來電話,他剛剛得悉向先生逝世的噩耗,已經來不及獻上花圈,也不便深夜打電話到先生家致哀,托我在追悼儀式上代他表達哀悼和弔唁之意。我被添富兄的情誼感動,也為向先生有海內外那麼多的知音感到欽佩。

    向先生的身前身後名是毋庸置疑的,怹對中國語言學的貢獻將被弟子們和更多的學人緬懷,怹的學問將被後來者發揚光大。

    怹永遠活在我的心中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